你现在的位置:www.ynflower.org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强还原土壤消毒技术首次应用于防控花卉连作障碍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6/5 11:24:47
  •  

    2015年4月28日至30日,我国知名土壤学家、973项目首席专家、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科学家、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特聘教授蔡祖聪博士汇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所李金泽副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续勇波副教授等人,第二次到访我院花卉所对口合作企业,红河州石屏县丽然花卉公司,共同开展了强还原土壤消毒的技术指导和田间试验,对花卉生产中的土壤化肥等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顺访了我院九溪云南农业科技园。
     
    蔡祖聪教授又一次深入云南,推广试验其最新的科研成果-强还原土壤消毒技术。该技术已经在香蕉枯萎病上取得令人欣喜的应用效果,并被新华社报道。蔡教授希望这项技术也能够应用于云南花卉生产,实现对花卉作物连作障碍的持续防控,并且生态环保。
     
    田间试验是在去年现场取样,进行室内试验获得灭菌、灭线虫和降盐等确切效果的基础上开展的。丽然花卉公司对该消毒技术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收集新鲜有机物料数千吨,现已准备了50亩土地消毒用的有机物料,即将开始大规模消毒试验。公司热情追求科学技术支撑发展,重视产学研合作,踏实做事的精神受到蔡教授的好评,同时他再三叮嘱做完“治疗”后,要继续加强各种栽培管理措施,优化水肥设施条件,加强作物“日常保健”,才可能取得种植的成功。本此活动中,蔡教授还与我院花卉研究所,丽然花卉公司签署了三方技术开发(合作)合同,三方将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努力寻求花卉连作障碍的生态环保解决之道。
     
    近年来,花卉市场对洋桔梗的需求快速增长,其产值已升至我省切花中的第四位,但洋桔梗也是世界上栽培难度最大的花卉之一,容易发生土传病害和连作障碍。我省多种鲜切花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问题。即使在生产技术最先进的荷兰,每年都进行土壤蒸汽消毒4-5次,但这种高能耗、高投入的生产方式却难在我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