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www.ynflower.org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花卉研究所在巧家举办特色苗木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6/5 11:22:28
  • 20141115-124日,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主办和巧家县蒙姑乡辉煌苗圃协办的“2014年社会化服务体系(云花)——特色苗木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系列培训班在巧家县职业中学、蒙姑镇政府会议室、蒙姑行政村及其种植实地现场成功举办。来自巧家县林业局、苗木苗圃及蒙姑镇核桃、花椒种植户的代表踊跃参加,林业局分管领导、蒙姑镇分管领导及财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培训会,参加培训人员1000余人。

     

    此次培训邀请了云南省林业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张学星、巧家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吴炳顺分别通过以“核桃标准化栽培与管理”、“花椒标准种植技术与主要病虫害防治”、“特色观赏苗木标准化种植技术”为题的专题讲座进行系统培训。本次培训会采用多媒体讲座与培训材料配套相结合,理论讲座与实地操作相结合,让更多的参加培训人员掌握一项栽培技术。会上发放培训教材及相关技术材料2800余本,发放意见征求表800余份,收集整理建议和意见10余条,给今后的技术培训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与借鉴,进一步为产业提供更好、更优的科技服务。此次培训得到当地政府重视,企业和农户的积极参与,起到很好的培训效果。

     

    此次培训班是依托于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资助的项目“云南省建立农科教相结合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项目(云花产品单元)”的中的子项目“特色苗木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开展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为云花单元牵头单位。通过项目的实施,通过创新服务组织载体、培育示范基地、组建专家工作站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探索以首席科学家服务团队为技术支撑、以科技支撑平台为依托、龙头企业为骨干、合作经济组织和花农为基础,探索建设覆盖产业链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科教相结合的新型社会化服务模式,解决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后花卉所将依托该子项目的实施,针对不同地区对特色苗木的需求,开展系列的技术培训,为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