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www.ynflower.org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球根花卉无糖组培快繁及种球培育技术中试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05/6/27 0:00:00
  • 项目来源: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
    起止时间:2003年至2005年
    主持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
    主持人:吴丽芳
    参与人员:熊丽、周涤、屈云慧、王祥宁等

         

     

        项目用于转化的核心技术是在非洲菊、情人草等植物组培快繁生根上已获成功的无糖培养技术,技术水平达国内领先。无糖组培技术与传统组培技术的主要区别在于:传统组培是在培养基中添加糖作为碳源,苗的生长是在培养瓶内以异养生长为主,由于瓶内通气和培养基透气不良,苗的生长和生根不良,有的作物甚至不会生根,过渡死亡率较高,加上组培生产无菌要求高,污染损失大,生产成本高且不易进行机械化操作。无糖组培是通过提高培养环境的CO2浓度和光照强度使组培苗由异养型生长转变为自养型生长,它具有苗木生长分健壮,生长周期缩短,种苗根系良好,污染率低,生产成本降低,种苗的定植和移栽成活率提高,易于进行环境调控和机械化操作,后期长势好且整齐等优点。无糖培养技术是环境控制技术和组培生物技术的有机结合,是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的一次创新。
      我们引进该技术并建成无糖培养中试及生产车间,进行生产运用取得较好的效果,并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技术的改进和创新,简化了无糖培养操作规程和驯化过程,种苗生长速度加快,生长发育均匀,根系良好,并且无种苗畸形、变异等情况发生,种苗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无糖生产的情人草、非洲菊组培苗定植成活率高、长势良好、整齐深受农民的欢迎。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球根类花卉及其它植物组培快繁。
      项目将无糖培养技术替代常规组培技术,应用于球根花卉百合和彩色马蹄莲种苗的生产,进行以百合和彩色马蹄莲为主的种苗无糖培养小试和中试生产。通过130万株无糖种苗的生产中试,建立百合和彩色马蹄莲种苗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同时在我国云南和北方选择有一定基础的试验点进行百合、彩色马蹄莲种球培育技术中试,种植种球50万粒,形成适合我国不同气候条件和土壤类型种球培育配套技术规范,建立百合、彩色马蹄莲为主的球根花卉国产化商品种球培育的配套技术。
      该项目组织实施近一年来,围绕课题总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开展了合百和彩色马蹄莲的无糖组培小试和中试生产及种球培育。生产无糖组培苗近50万株,无糖培养技术具有使过渡成活率提高17%、种苗优质率达到90%以上、明显降低成本等优势、初步形成彩色马蹄莲和百合种苗无糖培养的生产技术规范。种植百合近20万株,彩色马蹄莲近30万株,通过土壤基质的改良,同时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和水肥管理,目前生长情况正常,无糖苗初步表现出下地后生长旺盛、死亡率和病害发生率较低,预计年底可收获百合和彩马的小籽球40-50万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