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www.ynflower.org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百合远缘杂交胚培救技术研究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05/6/27 0:00:00
  • 项目来源: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
    起止时间:2003年至2005年
    主持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
    主持人:屈云慧
      项目与常规远缘杂交育种技术的研究相结合,对百合远缘杂交不亲合组合的授粉子房和幼胚进行离体培养。探讨百合子房离体培养时间、幼胚胚龄和培养条件等对杂种萌发率及植株再生的影响,以克服百合远缘杂交胚败育,优化百合远缘杂交胚育种的胚培救技术,提高百合远缘杂交的成功率,缩短育种周期,为百合育种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百合商业品种与野生种、不同商业品种种系间的157个远缘杂交组合,527个杂交子房的培养。其中东方百合×野生百合24组,东方百合×L-A 20组,东方百合×亚洲百合79组,东方百合×铁炮百合34组。采用授粉后10-35天的子房切片培养(ovary slice culture OSC)和胚珠结合胎座培养(ovule with placenta culture OPC)为主,结合单幼胚珠培养(young single ovule culture YOC)已获得61个组合的820个单胚的植株,在百合种间杂交技术上取得了进展,建立了百合远杂胚成株体系。以分子标记为主的胚培后代的杂种鉴定正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