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www.ynflower.org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几种主要外销高档花卉的新品种选育及栽培示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05/6/27 0:00:00
  • 项目来源:省攻关
    起止时间:2002年至2004年
    主持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
    主持人:熊丽
    参加单位: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
    参与人员:刘飞虎、李金泽、吴学尉、王祥宁、王其刚、屈云慧、瞿素萍、李宗菊、莫锡君
         桂敏、吴丽芳、蒋亚莲、张素芳、杨春梅、王丽花、赵培飞、郑凌、包丽仙、
         黎霞、李淑斌、李绅崇、张艺萍、尹桂芳

      项目主要收集保存、评价非洲菊、百合、花毛茛、银莲花种质资源,筛选具有商业价值的新品种进行示范推广。开展杂交、倍性、辐射及抗病性育种,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研究新品种繁殖及配套栽培技术提高花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取得的成绩如下:
      收集保存品种资源非洲菊171个,百合129个(栽培种100个,野生种29个),花毛茛23个(切花品种14个,盆花品种9个),银莲花13个(栽培品种9个,野生品种4个)。建立了资源保存圃和杂交育种圃。
      开展了百合10个重要亲本的染色体分析,建立了百合RAPD和DALP技术反应体系,完成5个组合10个亲本共11个子代的DALP标记,通过染色体分析和DNA标记为百合亲本材料的选配及遗传背景分析提供了理论依据;对非洲菊72个品种进行了亲缘关系分析,建立了非洲菊抗萎蔫分子标记系统;对14个花毛茛品种、18个银莲花栽培种及野生种进行了亲缘关系分析。
      示范推广非洲菊12个品种,种植面积200余亩。其中推广品种“水粉”(Wendy)、“兰博”(Ranmbo)、“枪神”(Chanson)、“大撒拉斯”(Thalassa),“昆阳一点红”(Montezuma)等品种市场反映良好。花毛茛、银莲花作为冬春季鲜切花市场上的新型切花倍受人们喜爱,80%以上出口。
      通过实生选种、倍性、诱变等育种措施,非洲菊已有2个品种列入了新品种保护专利,另有非洲菊4个、百合5个、花毛茛4个处于新品种申报准备工作阶段。
      拟订了非洲菊、百合、花毛茛、银莲花出口切花生产及种苗、种球规模化生产技术规程。
      “切花百合组培种苗一次成苗的方法”和“花毛茛的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方法”申请了专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