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www.ynflower.org  >  所内新闻

我所选育出的2个非洲菊品种获农业部新品种授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05/6/27 0:00:00
  •  在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几种外销高档花卉新品种选育与栽培示范"的支持下,经过近5年的努力, 我所李金泽、熊丽、桂敏、吴丽芳、莫锡君等研究人员率先在国内育成2个非洲菊新品种,并于今年1月获得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这是我国至2003年将非洲菊列入植物新品种名录以来,国内首次获得的非洲菊植物新品种权。
      据云南省花产联统计,2003年云南非洲菊栽培面积达296公顷,在全省大宗鲜切花中排名第四,但全部栽培品种均引自国外,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低纬高原气候不适应、品种退化快、土传病害发生较多等问题。云南农科院花卉所自1997年起便开始进行非洲菊切花引种和抗冷、抗萎蔫病新品种的选育工作。2000至2004年间,他们从6万余粒杂交种子培育的实生苗中,经初选、复选、决选和品种比较试验、隐地疫霉抗性鉴定试验,终于培育出上述5个新品种。
      这些新品种的育成,为我国选育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开了个好头。我国在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的育种上具有很高的水平,但在花卉育种,特别是鲜切花育种上才刚刚起步。云南蓬勃发展的鲜切花产业为花卉育种开辟了美好的市场前景。在荷兰,每株非洲菊种苗的专利费高达0.2-0.25美元,但只相当于一支鲜切花的价格。育种者和种植者是紧密联系的合作伙伴。种植者通过交纳专利费不断获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以保持产品畅销;育种者通过获得专利费不断研发出新的品种,形成良性循环。在欧洲,申请和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农作物中,观赏性植物占非常大的比例,随着我国逐步与国际接轨,花卉新品种研发将成为一项重要的活动。